Tuesday, November 24, 2015

【理】AK:避险该靠海指ETF、REIT还是股票


读者来函:

AK你好:

我一直都对投资很感兴趣,但我是在最近才开始付诸行动。我想请教你一些问题,从而判断我的方向是否正确。

由于我不太敢冒险,所以我一开始选择投资的是挂牌基金(ETF),即海峡时报指数的挂牌基金。我的计划是每个月买入一手,逐步增加投资额。但我最近 一直在思考,与ETF相比,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或股票是否更值得投资。我会这么想是因为我才28岁(可能也不算太年轻),理论上我可以承担更大的 风险,所以投资于REIT似乎比较合理。

我现在有几个方案,希望你能告诉我这些方案是否可行。我已经准备了一笔约5,000至1万元的资金,而我每个月可用来投资的数额为500元。

方案1:每个月继续购买ETF,利用5,000元投资REIT。我所考虑的REIT包括宝泽安保资本工业(AIMS AMP REIT)、先锋医疗产业信托(First REIT)、和最善房地产信托(Saizen REIT)。

方案2:利用公积金购买ETF,把手头上的资金用来买REIT和股票(如报业控股、新电信等等)。我打算把一半的资金用来买REIT,一半用来买股票。

方案3:由于我的资金不多,比较理想的做法是持守一些蓝筹股,如报业控股(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我投资的目的是取得被动收入(passive income)。希望你能告诉我有没有更好的投资方案。

我现在是在用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的网上银行进行交易,原因是它没有设最低佣金。

但我担心我所购买的产品不是确实属于我。

谢谢。

K先生



回信

K先生你好:

我从来没有写过关于渣打银行的文章,因为我没有用这个交易平台。我用的是Lim & Tan和马来亚银行金英的交易平台。老实说,我认为我们能省下的经纪费不多,除非我们经常进行交易。

对没有时间进行研究或自行选股的人来说,购买ETF的确是不错的选择。我经常这么说,购买海指ETF的人,就能享有新加坡经济增长带来的好处。定期投资的话,回报应会不错。

但是,从现实的角度来看,我们不能认为,海峡时报指数将来的表现,会跟过去20年一样好。在我们所能取得的回报中,股息可能会占较大部份。

投资于REIT和股票,就要自行管理。我不知道这么做取得的回报会不会比海指ETF来得好,但应该能超越通胀率。

要怎么分配资金是你个人的选择,我不会给你意见。重点在于,你必须确保你的投资方法与目标相符,能够令你每天安枕无忧。

A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