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7, 2015

【房】屋理絮闹:购屋常见问题



新手买房,经验少,加上自己时间不多,无法仔细研究,很容易出错。

且在大马购屋,必须遵守的条例和完成的程序繁杂,并不简单。


买卖协议取消
取消合约须委任本身律师
问:我卖屋时,没有委任自己的代表律师,就与买方签署买卖合约。既然一开始就没有聘用律师,现在我想要取消该合约,能否授权买方律师取消?还是必须委任自己的律师?

答:律师是专业人士,必须遵守律师公会的专业守则,所以买方的律师,只代表买方,他不能接受你的委托。若要取消买卖合约,你必须与买方商量,说服他取消。若他同意取消,就会指示律师取消你们的买卖合约。

由于信件中,你没提及是何方想要取消买卖合约。那么,我假设是买方提出,因此建议你聘用本身的律师。

请律师代表你取消相关买卖合约,并争取应得赔偿。

问:我已发电邮给买方律师,要求取消买卖合约。但对方回复说,不愿意取消。买方有权利坚持不取消吗?为什么?

答:正如第一道问题的答案,买方的律师只代表买方,所以他不会听从你的指示。
假如你很想取消买卖合约,必须雇用自己的律师。根据你的律师建议,处理接下来的事情。

延长买卖合约须记录在案
问:我们的买卖合约期限,原是2+1个月,但买方承诺将为我还清剩余房贷,所以我们同意延长买卖合约期限5个月。
我想知道,若现在取消,他答应支付我的房贷,及之前的订金是否可没收呢?

答:针对你的问题,双方同意延长买卖合约期限的条件,是否有记录在案呢?如果只是口头承诺,很可能会陷入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局面。

问:目前买方的律师正向土地局申请着产业转让的同意(consent)书。既然我要求取消买卖合约,我现在可以再寻找另一个买家吗?
还是我必须等到土地局取消掉,前一个买家的同意书。新买家的律师才可再申请?

答:从你的问题看到一系列法律课题必须解决。应先寻求法律顾问意见,才决定下一步行动。

但基本概念,当你已签署买卖合约,且合约又有未解决的纠纷时,就不应该寻找新买家。

因为原有的买家可能会对你采取法律行动。

屋子遭违例拍卖
第二部分,是读者关于屋子遭拍卖的问题。

法律维护消费者权利
问:若贷款者发现,他3年前遭拍卖掉的产业,是违法行为,银行屋子拍卖过程中,没有遵守规则。
现在,产业又已移交给新买家,这贷款者能不能追究银行呢?这项拍卖是否无效?

答:这是个非常有趣的问题。相信法律将维护消费者的权利。因此,若屋主的产业是被欺诈行为骗走,可通过法庭追讨。最近修改的土地法令有能力解决这问题。但当一个人,从拍卖会上购得产业,即使拍卖程序违规,这新屋主毫不知情,所以原屋主就无法向他追讨了。

被拍卖掉产业的原屋主,可遵循土地法令,向违法拍卖的银行,索回产业或金钱赔偿。

银行拍卖过程,必须符合土地法令所规定每一个条件。

缺一都能构成违法拍卖,所以被拍卖产业的屋主可以追讨。

公开拍卖无需屋主同意
问:一个贷款者陷入经济困境,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签署了一些文件后,银行将他的房子拍卖掉。这时,银行可不可以,以屋主默许为辩护的理由?

答:这个问题可分两部分。

首先,银行拍卖屋子不需要屋主同意。因为是通过法庭逼屋主卖掉屋子,所以不需屋主同意。唯一需要的签名是拍卖师和买家。拍卖产业的屋主不参与这个公开拍卖活动。

另外,如果不是拍卖。就是银行向屋主,推介了一个私人的买卖合约,并不是公开拍卖。

这种合约,是银行为有财务问题的屋主,物色了一个买家,双方签约后,把屋子卖掉。

若要探讨这合约的合法性,就必须看看屋主是否自愿接受银行所开出的条件。他是否受到威逼?他有拒绝的机会吗?从读者的问题,猜想是银行向他介绍了新买家,可能有强逼或不正当的元素。

所以,他可入禀法庭,以证明银行是否强逼或不正当的情况下,促成了该买卖活动。因为非自愿的买卖合约无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