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7, 2015

【新】李光耀对新加坡企业界的影响


本文要回顾的是李光耀对新加坡企业界带来的影响。

要以一篇简短的文章道尽李光耀对企业界的影响,显然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所以,本文将集中谈三家上市公司与李光耀的关系。

新航—与机师工会周旋



2003年12月,当时担任内阁资政的李光耀向新航(Singapore Airlines)的机师工会发出警告,指他们威胁了新加坡的航空业和旅游业。

当时,公众一开始并不太认同李光耀介入机师工会事件的做法,因为之前政府已同意不会干预企业事务。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整个事件能够在短时间内解决,关键在于他及时介入。

李光耀当年在《海峡时报》的一则文告中说:“如果我们坐着什么都不做,令事态变得更严重,结果我们将因为无法解决问题而在几个月内损失上亿元。我们不容许这样的事情发生。”

由于新加坡是享誉国际的航空中心,樟宜机场也是世界级的机场,李光耀当年选择介入,确保了新加坡航空业的声誉不受影响。从企业的角度来看,如果李光耀没有介入,而新航答应机师的要求,那新航将会蒙受损失。

“保护”报业控股—有利有弊



新加坡的媒体会自我审查,这点大家应该都知道。但曾经就有一些编辑和记者尝试冲撞体制,比如《海峡时报》的前总编张业成。

张业成的著作《言论界限——我的海峡时报故事》中揭露了政府如何以严刑峻法控制媒体,以及利用违反竞争的手段来保护本地媒体业。

一如所料,张业成因此而被警告。他曾表示,如果他不删减书中的内容,李光耀会“打断他的脖子(break his neck)“。

从企业的角度来看,李光耀保护本地媒体免受竞争,其实是一把双刃剑。由于缺乏竞争,本地媒体公司得以持续发展并建立起稳固的地位。

但由于少了外国竞争者带来的挑战,新加坡的主流媒体无法进一步提高实力,以在全球的舞台上与外国媒体竞争。

翻新计划惠及集永成



达士岭(Pinnacle@Duxton)包括7座50层楼的组屋,一共有1,848个单位,在政府推展城市翻新计划之前,这个地方称为达士敦(Duxton Plains)。

这个发展计划是由李光耀于2001年提出,并于2009年完成。此项目是由一家本地建筑工作室设计。这个设计是一项国际建筑设计比赛的得奖作品,由本地和国际评审选出。

这个项目推出的第一批单位在四个月内收到了将近5,000份申请,并在之后招标。集永成(Chip Eng Seng Corporation)成功获得这个项目,负责建造新加坡第一批50层楼高的组屋。

虽然集永成不是由当时担任内阁资政的李光耀亲自挑选,但它肯定是因为李光耀提出的构想而获益。

强硬手段


李光耀无论在政界还是商界都采取强硬的手段,但他认为他处理事情的手法正确。他曾说:“我采取了一些强硬的手段来解决问题。也许一些人会不认同我的做法。

但话说回来,我会得到什么呢?成功的新加坡。
我放弃了什么呢?我的人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