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1, 2015

【房】法律专科:房客欠租怎办


问:
我之前出租一间房子时,向租户收取了两个月抵押金和一个月水电费的押金,双方都没有签署任何的文件。

2年里,一直都相安无事,租户也准时将租金直接存进我银行户头。

之前因太忙,好几个月都没有检查银行户头月结,直到查看时,才发现对方已经有5个月没有付租金。

经过我询问,对方表示因为手头较紧,希望可以通融,于是我就再宽限一个月,希望对方至少在下个月给我租金。

结果,租户最终不但没有交付租金,竟然还欠了几百块的水电费。

请问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应该怎样做才能追回租金?如何要对方付清水电费呢?


答:
你好,许多业主都面对这样的头痛问题。

如果租客拖欠租金,房东可以书面方式向租客正式追讨;如果租期内无法清还,房东可聘请律师发出律师信通知租客所拖欠逾期租金的总额,并告知如果在一定时间内不还清拖欠的租金,房东将终止租约同时没收保证金。

如果租客仍然无动于衷,房东可即时终止租约及没收保证金,并勒令租客搬离有关单位。若保证金不足以抵销全部拖欠的租金,房东可通过法律起诉租客索回欠款。

另外,要是租客在租约终止后不愿搬离有关单位,房东有权在租客逾期逗留期间征收双倍租金。

取得法庭判决后,如果租客无法交付拖欠的租金,房东也可通过律师向法庭申请“财产扣押令”(Writ of Distress)扣押租客的商品、货物甚至家具配件等,然后将之出售。销售所得将作为偿还租客拖欠的租金。

“财产扣押令”只限12个月租金
一旦法庭批准“财产扣押令”,就会派遣法警或执行官(bailiff)使用适当的方法进入租用单位,同时扣押相等于拖欠逾期租金的财产。但是,法庭有权要求房东预先向法庭支付聘请法警所需的费用。

如果租客还是没在指定时间内偿还租金,或采取任何行动,法警将以公开拍卖方式出售租客的扣押财产,出售所得的款项将首先应用在支付法警的费用及开支,还清逾期租金及水电费用后,余额将退还给租客。

必须注意的是,上述“财产扣押令”只限于追讨最多12个月的租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