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4, 2015

【企】企业达人:吴明璋做好企业定位 MCT转攻产业赢口碑


丹斯里拿督斯里吴明璋在1964年出生于霹雳州距离爱大华5公里的哲仁新村。父母以务农为生,即靠土地、靠天、靠双手吃饭的典型传统乡村家庭。

而最重要的是,所得到的成果完全是顶着烈日,靠双手握着一把锄头用汗水换来的。

他的童年是在农村渡过的,放学后常去挖野生木薯、捉果子狸、四脚蛇、泥鳅,然后转卖给当地的摊贩,赚取一点零用钱。

因此,骑着脚踏车踏上五公里、甚至十公里是稀松平常之事。

电子零件赚第一桶金
中学时由于不忍看到父亲的菜价受到中间批发商剥削,就乘着学校假期到菜市场摆档,直接接触消费者。从那个时候起,他就开始激起做生意的兴趣。

由于吴明璋读的是电子工程系,因此创业初期的业务是从事电子零件贸易。

他的顾客群分布在两百公里内的范围内,因此一天开车两百公里来回已如家常便饭。创业时期他本身同时身兼会计员、送货员、司机和总经理的多重角色。

助弟创业涉建筑业
为了实践理想,他总是乐观积极做每一件事。他的第一桶金就是在来自电子零件贸易领域,那一年正好是1995年。

1996年因为资助弟弟创业,他才涉足建筑业。在投资建筑业初期,他仍然继续电子零件贸易的生意。

那时候,他在建筑生意上所扮演的角色是负责争取工程项目和财务的运作。因此,让他看到建筑行业是现金流量超大的行业,而且发展潜能非常大。

在建筑业获利的速度,远远超过电子零件贸易。于是在1998年他毅然结束了电子零件贸易的业务,全力投入建筑领域的经营。

过后在2000年,他也涉及高压及地下电缆的安装配电工程,尝试将生意往多元化的方向转型,并且交出不错的成绩。

求学时期摸索经商
吴明璋在拉曼学院就读时,书读得并不怎样,反而经常去接触做生意的朋友。学生时期的他就认为,社会经验是成功的不可或缺要素,光会读书不一定有用。

因此他在求学时就开始摸索及培养做生意的兴趣。

但是成功的道路是不可能都一帆风顺的,丹斯里吴明璋在创业时期也在一些较不熟悉的领域有所损失。

“例如在电子预付表(TNB–Electronic Prepaid Metering Card)业务就让我亏了不少钱,也因此让我吸取一些教训。另外,懂得慎选顾客也是非常重要,确保账目收得回。

他续述:“到了今天,我仍然坚守账目必须清楚、放账要收得回的经营原则。光是账面好看并不具实质意义,我看到一些人生意做大了,但糊涂账却也随之增加,这样的经营方式将导致公司的财务状况愈陷愈深。”

遇人不淑推动奋斗
回想起来,他在创业期所面对到的较大困难就是遇上一些“不对的人”,因为遇人不淑而亏了一些钱,但却因此激发了他去赚更多的钱。

“从正面思考,我反而要感谢那些曾经让我吃过亏的人,是他们间接推动了我发奋图强。我的强项是善于做好个人情绪管理,不自暴自弃,当遇到困难时能够咬紧牙根沉着应战,把遇到挫折当做是一种挑战,而不把它看成是失败。”

跟随经济政策调整 转型全方位发展
2003年阿都拉接任首相后即采取节约政策,国家大型发展计划顿时全面萎缩。

MCT过去主要业务都以承接大型工程为主,考量到自MCT成立以来和公司一起奋斗的伙伴们未来的生计,吴明璋认为MCT务必进行转型。

“我也察觉到建筑业是个获利渐薄的领域,从过去到现在都有这样的趋势。因为国家经济发展政策的调整,与其坐以待毙,倒不如自我创造机会,将MCT打造成一个为购屋者提供优质产业的发展商,为购屋者、投资者创造更多、更好的投资选择。”

当时刚好MCT手上原先已经购置了一些地皮,在同时具备了各方面的主客观条件之下,2004年MCT成功转型为一家房地产发展公司。

在决定转型之后,吴明璋就为公司做好企业定位。

今天MCT在业界所建立的口碑和获得投资者高度的评价,是他投入地产发展的那一刻开始不断努力的结果。

从商多年,最令他感到有成就感的事迹仍然是带领MCT转型为一个成功的方位发展商(Integrated Developer)。

“身为公司老板,我有责任为员工的每日生计着想。我必须去打造一个有愿景的平台、有发展潜能的企业公司,打造一个让员工能够各自展现自己能力的舞台。这不仅是一种社会责任,也是每个企业公司推动社会进步的一种企业责任。”

工伤后徘徊十字路口 高EQ论者应战低潮
经商的人通常都是杂务缠身,要管理员工、财务、客户和供应商的关系,同时也必须善于管理自己的情绪。

“生活的历练让我很早就学会了控制自己的情绪。我从拉曼学院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公司担任业务行销执行员。当时公司业务量不大,因此我主动 到生产线帮忙,但因为工厂的工业安全没做好,结果不幸在一次工业意外导致右手食指被机械压断,因而在家休息了一段时间。这段期间可说是我人生的最灰暗期, 因为我的同学大多数都在工作上取得不错的成绩,有人换新车、有人升职,而我却在开始工作初期就受伤闲赋在家里,心里必然不好受。”

当时他可说是徘徊在十字路口,如果不重新振作,一不小心就会沉沦下去。

他的人生可能因此一辈子都只是消极的打一份工,对生活的态度或许会变得愤世嫉俗,对社会产生不满,同时也会埋怨老天对他不公平。

那时候他一个人只身在吉隆坡,并没有将受伤的事告知远在家乡的父母。

“受伤既然已成事实,告诉他们只会增加他们的困扰,所以我选择了自己承担。在无人可帮忙的情况下,我学会了沉着应战,不久后就重新振作再出发,花了一段时间慎选一份适合我的工作。”

与此同时,在工作之余也帮人家编写自动化控制的程序(PLC),努力打拼赚钱,重新开启了他的人生。

专注力成功秘诀 创业须认真踏实
吴明璋接着说,在经商的道路上领悟到专注力才是成功的秘诀。

乐观、情绪管理、排除压力、专注力,这几点其实都是环环相扣的。

他也常常告诫自己,人生努力奋斗,不一定能够确保成功在手。

但若不努力,就肯定会往失败靠近。而乐观、积极进取、遇到挫折要咬紧牙根沉着应战,才能继续往前走下去。

对于目前想创业的人,他的忠告是做每一件事情都要认真,踏踏实实的把事情做好。

“人生不可能一步登天。从我个人的心历路程,我认为挫折不等于失败。反而是成功的必经之路。没有经过刻骨铭心的生活考验,那成功的意境又有何意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