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2, 2015

【股】成功的投资者也会犯错,只有谦虚的态度才可以自强


犯错是人之常情。

成功的投资者也是人,因此,他们也会犯错,可是,这些投资者能够成功是因为他们谦虚。
就如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说的:
“我之所以富有是因为我常犯错…基本上我能够生存是因为我懂得哪里犯错”
想像你是一个经验丰富的司机,驾驶车辆已经有10年。你可能有以下两种想法:

1. 你接受你有可能会在公路上丧命的可能性。
2. 你认为你在公路上丧命的机会微乎其微及不会发生在你身上。

哪一种想法会令你会更注意安全驾驶呢?肯定是第一个吧,因为你会更加留意路上可能会发生的种种意外。

现在让我们把这两种想法应用在投资上:

1. 你接受你的分析可能会出错,而你会在投资上亏损。
2. 你认为大部分人亏本是因为他们未有做足功课。但你不同,因为你在投资前作出深入分析,你应该会赚钱。

有第一种想法的投资者会把注意力放在潜在风险上及避免大部分不利的投资。投资回报通常来自两个因素:抓住商机及避免出错。有第二种想法的投资者通常会把注意力放在抓住商机,尽管它是可能是在其能力范围以外。

人们常说 “管理好风险,收益自然来”。对大部分人来说,这是老生常谈。可是,他们不明白,他们最需要的是谦虚的态度,因为没有谦虚的态度,他们看不到自己的错误,更不用谈管理风险了。要找出自己的错误是一件很困难的事,而且有点不自然。

丹尼尔•卡尼曼(Daniel Kahneman)在他的书《思考,快与慢(Thinking, Fast and Slow)》

”这本书的前提是,察觉别人的错误比察觉自己的错误来得容易。”
骗局

最近有关5,000万元骗局”你肯定会赢(Sure Win 4 U)” 的新闻报道,引来很多人批评这些受骗的人,说他们贪心及天真。

其实我们不应该批评这些受害人,而是提醒自己,下一次我们也有可能受骗。我们必须接受我们也可能受骗的事实。我们都是很容易受骗,因此我们要时常保持警惕。当我们以为这些骗局只会骗到其他人的时候,我们就会疏于防备,令我们容易掉入骗局中。

我们不会比这些骗局的受害者好许多。我们每一个人都会冲动,这时候我们会作出一些不合理的决定。骗子最擅长于令人 变得冲动,让人们把所有合理的分析抛诸脑后。没错,成功或经验丰富的投资者如果不小心,都会受这些手段蒙骗。所以,我们必须提高警觉。


巴菲特说过:”就投资而言,人们应该注意的,不是他到底知道多少,而是他到底有多少是不知道的。投资者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去做对的事,只要尽量避免犯重大的错误就够了。”
不确认证据
纳西姆•塔雷伯在他的《反脆弱(Antifragile)》一书里写道:”由于一个微小的观察可以否定一项声明,而几百万的观察可能也难以确定它,那么,不确认(disconfirmation)比确认(confirmation)更严格。”

为了避免自己受制于确认的偏见,成功的投资者应反其道而行之,就一些不确认的证据,来证实自己出错。

如果你对一只股看涨,你会找出很多为什么要买入这只股的理由。但你应尝试寻找一些不应该买入这只股的理由。如果你找到的不确认证据没有把你吓到,你便可以投资。在这个情况下,你的分析将会十分稳固,而你也有心理准备最坏的情况可能会逐渐出现。

如果要不停寻找一些不确认证据是很累人的事。它会把你的认知能力消耗,而你的身体会作出反抗。凭直觉行事是比较容易,可是,就是因为这个‘直觉’,我们会作出仓促的决定及令你容易犯错。


总结
脆弱是一种力量。人只有在谦虚时才会察觉自己的脆弱。如果你可以接受自己的脆弱,你将可以把注意力放在你可能会产生的错误上。如果你能避免很多投资上的错误,你将会变得更富有。

引用索罗斯的话:
“在纯理论的层面上,我把我容易受骗的概念作为我的理念基石。
个人而言,我是一个爱挑剔的人,我喜欢找出自己及别人的缺点。
虽然我爱挑剔,但我很宽容。如果我不能够原谅自己,我便不能够找出自己的错误。
对别人来说,犯错是一种羞耻,但对我而言,能够找出自己的错误是很自豪。
一旦我们明白人是不完美的,那么,犯错不会是一件羞耻的事,只有在我们不能改正我们的错误时,才称得上是羞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