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2, 2015

【理】理財八寶袋.投資資本市場前 先做好風險管理準備


讀者Soo:

您好,我是Soo。今年22歲。 我是剛出社會不久的新鮮人。工作大概半年。

 月薪2100令吉,扣除公積金和社險,每月淨收入1850令吉左右。

 以下是我的開銷:

 家用300令吉
  生活費500令吉(包括膳食、汽油費和過路費)
  停車費100令吉
  電話費60令吉
  娛樂消費380令吉
 剩下的大概還可以存500令吉,如果那個月娛樂消費用不多還可以存到600至700令吉左右。

 車 貸:無
 房 貸:無
 定期存款:大概1萬令吉
 銀行戶頭:大概1萬令吉

 在就讀大學學院期間略有研究些外匯、股票和信托基金。

 但工作后決定想投資股票。請問哪一方面的股票適合我?房地產業是我目前的首選。


答:

從你的預算(budget)看得見你都很有理財觀念,且對自己的未來有責任感,希望你可以持續這心態繼續為自己財務自由的路而努力。

 在你投資資本市場,你理應先考慮做好風險管理的準備。

 在《孫子兵法》第四篇軍形篇,裡面談及了如何達到終極目標勝利之利。由於戰略的目的是達到目標,如果能以最小的代價,獲取最大的成果,即是最好的方式。 

 “故善戰者,立於不敗之地,而不失敵之敗也。” 

 白話解說,在主動進攻之前,先要做好防禦,立于不敗之地,而后抓住打敗敵人的機會。 

 用于個人財務健康及自由目標情況的話,這句話也是相當實用。軍形篇強調客觀,穩定,及規劃等性質的因素。

 但大多數人們在面對自己的財務狀況是都是主觀、易變,甚至往往都會帶有僥倖的心態,與孫子兵法內提及的智慧其實是背道而馳。

 在理財角度來看,沒有做好防禦就急于進攻,就好等于沒有確保自己擁有良好財務基礎前,就開始投資及背上債務。

 我們可以把每年辛苦存下的6000令吉投放在波動幅度最小的股票,但是如果沒有做好防禦準備,事情發生的時候,我們也就只能忍痛離場,用這存款度過難關。

 如果剛巧這個時候遇到市場不景氣,那么還可能真的會心如刀割。最壞的情況是可能我們的存款不夠多,根本幫不上大忙。

了解桿槓效應
進攻前做好三大防禦

相信你也瞭解何為“桿槓效應”, 在你進攻前,你可以為自己做好三個防禦準備:

 一、緊急儲備金:以你的收入計算,建議你把定存數額提高至 1萬2600令吉(建議是六個月收入)。

 二、醫療保險:你應該為自己設下一筆醫療住院金,以便在需要醫療服務時可以保護住自己辛苦存下的錢,在緊急關頭這醫療保險除了可以救命,也更可以避免為家人增加本來可以避免的財務負擔。

 三、疾病保險:若自己患上了危險疾病時,可能連現在的收入都不會再有,可是就必須面對更高的生活費及醫療費若準備不妥當,很有可能就會把存款耗盡。

必須從基本做起
有不少預料外的事件可以把我們的儲蓄在一夜間變零,甚至還有更強大的破壞力直接造成負債的情況。是否聽說過身邊親友患上嚴重疾病,或者有誰因為意外失去原有工作能力后,家庭失去經濟依靠?

 相信你對理財的觀念比起不少人都有著更成熟的理解,你想要做投資也是希望往后的生活會有改善以及達到財務自由,可是你還是必須先從基本做起。謝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