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 2014

調整心態求突破


  我國人民自小就認知人類生理上的基本需求包括水、食物、房屋和衣服。但他們懂得珍惜這些基本需求嗎?

 在印度長大的子母牌牛奶(DLADY,3026,主要板消費)董事經理拉夫卡拉索認為,當我們把目前正享用的一切當是“理所當然”時,就會失去繼續改善和進步的心態。

喜歡在多元化環境下工作和生活的拉夫卡拉索認為,其多元种族、文化背景和信仰的特征,正顯示出大馬是真正的亞洲魅力所在(Malaysia Truly Asia)。

 “我是于2002年移往歐洲,在該國居住8年后,就計劃要與家人共同遷移回亞洲。當時正考慮要選擇回到哪個亞洲國時(除了印度),大馬亞洲魅力所在的廣告深深吸引住我,因此大馬成為我的首選國。”

發展前景佳
 在印度孟買(Mumbai)長大的他說:“我不能說印度很落后,也不能說印度很先進,只能說在世界上人口第二多的國家中,的確還存有比較窮、危險、具有改善空間的地區。若要拿印度和大馬做比較,難度極大。”

 他發現,儘管印度、中國、越南和印尼的國民經歷很多困難,但仍願意付出努力以追求更美好的生活。但我們不應該把目前享用的一切當是“理所當然”,失去繼續改善和進步的心態。

 大馬人基本需求很齊全,生活水平不錯,發展前景佳,不但能從豐富的國家資源中獲益,優越的地理位置能助商家在商業戰場上佔有地理上的優勢。

 “不過,大馬人不再是只專注于國內之間的競爭,而是已經擴展到與世界各地競爭,若要從中戰勝,就需珍惜目前享有的生活和機會,改掉‘等明天’或‘慢慢來’的心態。”

基本生活需求設施好
 有很多居住在鄉村的印度人每日賺取的薪金都不足以購買糧食和日常用品以養活家人,如果說要蓋一間比較穩固的房屋,只能是每個人的夢想。

 “印度孟買其實是很多窮人的理想天堂,他們覺得若能到該都市生活,就能找到更多錢和過得比較舒適。但這些都只能是夢想,因一個缺乏知識的人到了具有競爭力的城市可能也無法生存下去。基于難以成真,他們因此都需為生存而努力工作,同時希望有出人頭地的一天。”

 但拉夫卡拉索坦言,印度窮人最想要的基本需求正是乾淨的衛生設施包括廁所和浴室。即使擁有一間穩固房子,但水龍頭流出的自來水都很骯髒或不適合煮來飲用,那有什么用?

 “大馬人民不再需為基本生活保障而憂愁,儘管天天能使用干淨的廁所,但卻無法盡責做好本份保持衛生乾淨,這令人感到特別失望。”

罪案哪里都會發生
 印度很危險?拉夫卡拉索笑著說:“印度真的很大,所以我不能說印度很危險,我只能說若一個人計劃要到印度郊外或小鄉村旅遊或工作,必需特別注意個人安全。”

 他解釋說,孟買是一個國際化(Cosmopolitan)的發達都市,就像吉隆坡擁有很多購物中心和基本設施。

 “若你在孟買穿短袖T恤和短褲逛街,絕不會成為目光的焦點;但如果你到印度郊外遊玩時穿得如此暴露,你就需提防會受到傷害。”

 “你可以說印度很危險,但不管在什么國家都好,我們也需時刻保持謹慎,因罪案哪里都會發生,懂得避免才是最安全的。也不能說大馬很安全,大馬也有不能獨自一個人去的地方,若大馬人不懂得提防,即使不在印度也同樣會出事。”

英文水準下降
 居住在印度農村地區的小孩從小就失去上學讀書的機會,並需要到農場和工廠打工,或助父母打理家庭小生意。

 印度的競爭力特別激烈,因小孩數量很多,一旦課室爆滿,有心上學的小孩上課就無法報名上課。

 “相比起大馬,一間課室的學生數量比較少,學習環境也沒那麼擁擠,有些課室也有安裝冷氣以讓學生能在炎熱的天氣中在較冷的環境上課。”

 基于印度和大馬都曾被英國統治多年,因此教育系統大同小異,但拉夫卡拉索發現,印度教育系統超級注重于英語課程,但大馬不太注重的態度導致英文水準稍微低落,非常可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