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1, 2014

【理】理財八寶袋.理財概括現金流量與風險管理

讀者Lily問:

您好,我叫Lily,今年23歲,從事銷售行業,目前工作了2年。

 我未來打算買大概40萬令吉的雙層排屋,但我不懂應該如何開始理財。但若只靠平時存款,好像與買房子目標距離很遠,所以想請您指導。

 我每個月的收入和消費如下:
 ◆每月收入:3700令吉
 ◆每月消費:
 父母家用:400令吉
 供  車:700令吉
 電 話 費:50令吉
 購  物:700令吉
 藥  物:100令吉

 沒買保險
 我每月最高可存1600令吉,之前我把一筆錢存入6個月4.1%定期,回酬為160令吉,目前已取出;現有資產總為2萬令吉。

 我剛出社會工作,對投資理財沒有經驗,也不敢嘗試股票投資,想請問是否有其他投資或更有效的方法呢?謝謝。

◆答
你好,Lily,像你這樣的年齡就開始知道立場是重要的,也很難得的。

 一般人談到理財,都把它想像為投資與賺錢。投資只占其中一部分,理財所講的是現金流量與風險管理,當我們確定收入及支出,可做出以下決定:

先保障自己
1)個人及家庭保障:我們本身有賺錢能力,自己就像是一隻會生金蛋的母雞,沒有母雞,一切都是空談。保險對每一位學理財的人都很重要。保險為我們提供一個保障,避免本身受到疾病、殘廢及死亡來襲時,造成本身與家庭經濟的損失。所以,你應先為自己提供完整保障。

投資由小而大
2)投資是由小而大,以你目前收入無法購買40萬令吉的雙層排屋,如你堅持要買,應找人聯名。或者你可由小單位公寓開始,這也相對容易。幾年后,你就可在房屋中建立資產。幾年后,你的薪金和存款也會增加,到時再換你理想中的房屋也較容易。

 職場新鮮人都想在股市賺一筆,因此應多讀一些投資書籍。你可從投資信托基金開始,了解基金的投資股項;再閱讀作者冷眼股票投資的基本要領,相信你必定會對投資有較深領悟。

遺囑信托少不了

3)許多人都認為遺囑及信托是較老或有錢人才研究的,其實當我們擁有不動產,並希望把財產順利給予我們心愛的人時,遺囑及信托都是一個很好的理財工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