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5, 2015

【理】持守收息vs获利回吐的看法


 问:

几年前买了一些新加坡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目的是用来收息,希望能分享一下“卖出”Reit的意见。 

我买Reit是为了长期投资及收息,但先锋医疗产业信托(First REIT)现在令我有点不知所措,把它卖掉或是持守比较好。

我大约以1元买入,现在它涨了40%,派息方面多年来保持稳定。公司表示在不久的未来将会在印尼会有进一步的收购及发展。但现在这只股涨了超过40%,我在考虑是否应该把它卖掉,因为我作出以下的粗略估计:

如果我现在把它卖掉,以每年8%股息获益率计算,40%的涨幅所得到的收益相等于未来5年的股息。如果这只股在未来5年出现低潮,我可以再买入来收 息 (前提是所有条件不变及它依然是一家不错的公司)。但再想深一层,如果这只股的股价一直没有走低,我不知道怎样计算两个选择的利害关系。持守收息比较好, 或者是获利回吐,然后再等待时机买入比较好?

上周,我在公司的年度股东大会上遇到几个投资者也有相同的问题。好像一个年纪较大的投资者说他以0.60元买入了腾飞房产信托(Ascendas)的股票,并以1.50元售出,他怎样也想不到这只股现在升高至2元。因此,他也不知道怎样去权衡持守收息或获利回吐才好。




 答:
我们要时常质疑我们的动机。我们是为了投资来买股或者是为了交易?
 
如果我们是为了收息来投资,而有关的投资依然表现不错,为我们带来具吸引力的收入,那么,我们没有理由把它卖掉,除非有另外的投资比目前的投资更佳。

至于在未来5年里,市场会不会崩溃,相信没有人可以预知。这样的猜测属于投机。

对我来说,投资为我带来的收入让我有了一笔积蓄。如果价位出现有意义的跌幅,而其他情况没有出现变化的情况下,我可以利用我的积蓄来增持。

当然,对那些又作投资又做交易的人来说, 如果一只股从1元升高至1.50元,他们会考虑把三分之二的投资卖掉来回本。余下的持股就不用担心其起跌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