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4, 2015

【理】选择富足:幸福原来这么简单


金钱并不能换来幸福,若是有,它只能给人带来幸福的幻觉!

幸福也不需要用钱买,它就是来得这么简单!

简单就是福!

案例
有一位时尚的女性。在别人眼中,她丰衣足食、有房有车、经常到国外旅游、惯性更换名牌包包、家里有女佣、孩子到私立学校上课。

与一般的人相比,生活水平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看起来一点儿也不像是一个单亲妈妈。

当她把所有的收入、支出、资产、负债的资料都输入理财软件的时候,呈现在眼前的财务报告是:

●丝毫没有任何的投资和备用现金。

●信用卡欠下好几万元的卡债。

●严重的入不敷出,每月超支数额超过收入的50%(支出占收入的150%以上),而且情况还继续恶化。

●孩子的教育基金没有任何规划。

●保险也因为“吃都成问题”而中断了。

看了这些数据不由得心寒。。。


分配后花费
“我想到孩子是在单亲家庭长大,自己又长时间在外工作,因此,无论如何辛苦也要聘请女佣帮忙家务及陪同孩子。同时也尽其所能将孩子送进私立学校,以 便不被别人看低及让孩子的学业更有保障。在长期的财务困扰之下,我只有选择以换车、出国旅行来‘宽待’自己。每当遇上财务问题,我更以消费和购买名牌包包 来‘奖赏’自己。我只是想到自己都这么惨了,不能再亏待自己了!我这样做是不是很愚蠢?”

如此做当然不算是理智的做法,但若是说愚蠢,愚蠢的又何止一人?社会上许多看起来‘身光颈靓’的人,也无非如是。

没有一个人的钱会够用,财富的定义(财富=钱的量/支出)来看,够不够用只是一个选择。你可以选择增加收入亦可以选择减少支出以维持同样的财务状况。但孩子最渴望的是你的陪同而不只是物质上的供应。

过了大约两年,这位单亲妈妈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而且还亲笔写了下列的见证与有需要的人分享:

只读到初一就踏入社会工作的我,要用文字写下我的见证,真的是件不容易的事。

之前,我是在忙碌、茫然与盲目中度日。身为美发师的我,收入也还算过得去,但是却因为过着非常奢侈的生活,买车子、买屋子,爱充场面、爱面子、爱出国旅行、买名牌包包等等,为所欲为,最可悲的是全部都是签卡买的。

由于婚姻失败,又欠下一大堆卡债,在走头无路的情况下,只好硬着头皮,向我的老板娘,也是我的大姐开口借钱。

在很不愿意的情况下,于2007年我答应我大姐上财务规划课程。记得第一次上课时,老师给了我一句话:当一个人认为钱可以带来幸福时,幸福已经越离越远了,这句话我一直记在心里。

虽然在课程里,知道理财的重要,人生的目的,也知道自己处于破产的边缘,若是再不规划,就没办法让我儿子上大学。

种种的道理我都明白,但就是无法导正过来,反而越陷越深。我还甚至因为大姐拒绝继续借钱给我,和她反脸。

一年又一年的过去,我的生活就像行尸走肉。直到我的二姐鼓励我再次到回来复习,一开始我是拒绝她的,但是心里面想,每天过着没目的,没意义的生活,以后我儿子怎么办?

庆幸我二姐再三的鼓励,好让我再一次真正的去面对我的财务问题,因为当时的我已经水淹鼻子了,这次再也没有借口了。

回到汶莱第一件事就是开始分配我的收入,每个月的薪金都由我五妹来“强制”我分配。

习惯大吃大用的我,每个月分配后剩下可以消费的钱少之又少,真是件极痛苦的事情。刚开始分配时,我一直都在埋怨我妹妹。

还好事情并不是我所想像的困难,日子久了之后,习惯已成为自然。在消费的当儿也分配一些钱在还卡债,同时也开始了我的投资。

以前发梦也没想过自己也可以有多余的钱做投资,原来经济独立不是一个梦,是每个人都可以实现的事实。

回顾整个过程,我清楚的领悟到,倘若管理不当,钱是可以让一个人迷失自己的。现在的我除了慢慢迈向经济独立以外,还有更多的时间陪我的家人,尤其是我的儿子,以前的生活对他亏欠太多了。

感恩上帝让我有一个不一样的人生旅程,除了感恩还是感恩。

金钱不能换来幸福
看了这个见证,大家很有兴趣知道的是在收入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她是如何解决严重超支的财务状况,而且还有剩余的钱,在极短的时间内清还卡债、甚至可以投资?

她的几项“壮举”是:
●将女佣辞退,自己早点回家做饭、陪孩子。
●把孩子转回政府学校以减少开支。
●不再买名牌包包、不再奢侈消费。

这些改变足以让她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转化:
●财务状况完全在自己的掌控之中而活出了真正的“财务自由”!
●由于饮食起居的改变,身体的健康情况也大大改善。
●与孩子相处的时间多了,不但大大促进亲子关系,同时也让孩子找回了家庭温暖和自信心,功课当然也不在话下。
●不再埋怨姐妹们对她的经济“制裁”,姐妹们之间的关系也大大改善。

可想而知如今她的生活与以前相比可真是有天渊之别。

大家是否可以由这个个案体会到:金钱并不能换来幸福,若是有,它只能给人带来幸福的幻觉!

幸福也不需要用钱买,它就是来得这么简单!

简单就是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