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5, 2016

【股】别跟股票谈恋爱的2大原因


“曾经有一只股票摆在我眼前,我没有买入,等到错失机会了才后悔莫及,尘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希望能买到那只股,如果非要给我持守的时间加一个期限的话,我希望是一万年。”


买卖股票而已,不需要这样哦?股海茫茫,可以选择的股票那么多,而且股价总有高有低,如果是长期看涨的好股,无法在最低点买入,在股价调整时也可以买。

有个投资词汇叫“心水股”。“心水”,广东词汇,意思是“喜欢、偏好”。
好股,你可以买来收,等它增值,或者收股息,但千万别动真情。
因为很多投资高手都说过:不要跟股票谈恋爱

从行为经济学的角度解释

行为经济学(behavioral economics)的角度来说,我们不应该跟股票谈恋爱,主要基于两个问题——禀赋效应和沉没成本

禀赋效应(Endowment Effect)

当我们拥有一样东西时,我们往往会高估其价值,这种现象叫作“禀赋效应”。简单来说,我们会认为自己拥有的东西比较有价值,如果要卖给别人的话,我们会提出比较高的价格。

卖房子的人似乎很容易受到禀赋效应的影响,因为在一个地方住久了,有感情了,而且自己可能花了不少心思来打理照顾,所以在卖的时候可能会开出比较高的价钱。

如果你对所持有的股票动了情,那就糟糕了,因为你可能认为自己费了不少心思买入的心水股具有一定的价值,这只股也可能曾经带给你不少美好的回忆(如印证了你的眼光、之前的股息不错)等等。
而在该卖的时候没有卖掉。



沉没成本(Sunk Cost Fallacy)

许多情侣明明感情已经淡了,或者争执不断,但却一直不愿意分手,原因是他们觉得之前投入了不少感情、时间、精神甚至金钱,分手好像很可惜。

这种因为太在意已付出的成本而继续做一件事情的倾向,就叫作“沉没成本谬误”。

在决定是否要继续做某件事时,我们应该看的是最终会有怎样的结果,而不是我们付出了多少成本。

投资也是如此,投资者在考虑要继续持股还是卖掉股票时,应该考虑的是股票未来会有怎样的表现,而非买入的价格是多少,或者之前投入了多少资金。



克服方法

所以,我们不应该跟股票谈恋爱,原因在于我们可能会只看过去,而不看未来,以错误的标准来判断该继续持有还是卖出一只股。

要克服这两个问题,关键在于认清股票的本质——股价反映的是人们对企业未来表现的看法,我们买卖股票的目的是为了保本和取得回报

所以,当股票的基本面已经出现了明显变化,不值得再继续持有时,你就应该对这只股说 bye-by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