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5, 2012

【分享】自己的人生,自己负责。

分享自投资论坛的一则故事。。。。
http://www.investalks.com/forum/viewthread.php?tid=14583


自己的人生,自己负责。

从小,我们就被灌输"百行以孝为先"。没错!我一直都要当一个孝顺父母的女儿。但,我有一个爱赌的妈妈。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妈哄我把“小恐龙"打破,借她钱,急用。
她并没有还我,就算还我,不久就会和我借走。就这样重复的,一直到我长大懂事。别的朋友告诉我,他们银行的钱有多少,妈妈帮他们存的。而我呢?我妈妈让我存不了钱。
在我印象中,我妈借过三次大耳隆。 亲戚,爸爸,还有我,把辛辛苦苦赚的钱都给了她。 她答应过我,这是最后一次了。但这一句话,我听了很多次。

她时常会以各种方式和我讨钱,当中包括哄,骗,翻脸,威胁。让我的心有如刀割。虽然如此,只要数目不是很大,我都会给。当然,过程中有拒绝,只是我妈知道我爱她,我会心软。但是,我会担心,不开心。不知道什么时候,又会发生同样的事情。直到最近我改变了。

前几个月父亲去世了。妈,改变了----变本加厉了。因为父亲突然去世,他所剩下的公积金和保险有一部分给了妈妈。到今天,爸爸离开后第三个月,我妈和我要钱。可想而知,她花完了。五位数的钱,在短短的三个月就花完了。以我们现在的经济情况,她应该更省点用。因为只有我一个人赚钱养家。但她反而赌得更凶了。

在这笔钱交到她手上的时候,我一直告诉她。要赌少一点,我们要同心协力一起渡过这个难关。她答应我,她会的。她告诉我,她会尝试花少点。明天我会回家乡庆 祝母亲节。因为下个星期我妈不得空。我给了她一个信息。我写:“ Tml I am coming back to celebrate Mother‘s day with you. Hope we can have a great moment together. I do not wish to quarrel with you about what we spoke early this morning. I drive home for 4hrs and drive back for 4hrs, a total 8hrs just want to be with you. If you want to quarrel with me, pls tell me not to come back." 不久我收到妈妈的来电了。电话里头,她表现出惭愧。我趁这个机会,灌输她。我和她说:“我爱你,你知道我努力做你的好女儿,你知道我要给你一个幸福的人 生。但如果你一直这样豪赌下去,最后你输的不只是钱,还有一个幸福的人生,一个爱你的女儿。妈,你有两条路可以选择,第一:戒赌:你可以和女儿,女婿一起 旅行,一起吃饭,一起看戏,过年开开心心,可以看到女儿结婚。第二:继续赌:你会失去一个好女儿,好女婿。带着一个弱智的儿子,在街上向路人讨钱。没地方 睡,亲戚女儿全都不在了。你已经58岁了。还有多少时间让你享受人生?还有多少年可以和孩子们相处?你要怎样的人生,你自己选择。

最后,我以平静而肯定的语气对她说:如果你答应我的事情,做不到。我会怎么做?我会把我全部的钱交给你。然后,我会离开马来西亚,永远不会再回来你的身 边。(曾经,我是打算自杀,因为我做不到"不孝”。弃父母而不管则不孝。但自杀也不见得有孝,只是一种逃避的行为或者懦弱的行为)如今,我改变了我的想 法。[自己的人生,自己负责] 我尽力做了女儿的本份,路是她自己选择的。我不会怪我自己。每个人需要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代价。没有人能帮得了你自己,除了你自己。

我不晓得以后的事会怎样,但从这一刻开始,我不再为任何人而不开心,不再担心,不再害怕。每个人要为自己而活!而自己要为自己的人生负责。不能把自己的过错,埋怨在他人身上。

我写这篇文章不是为了数落我母亲。我一直都不曾如此详细的写出我对母亲的点滴。今天,我写是因为我想通了。同时,也想让大家知道。就算是父母,自己犯的 错,要自己承受!一直盲目的帮,只会害了她。我妈活了一辈子,到今天依然如此。她知道不对,不好,可是改不到。因为她没承受过自己犯的错,所付出的代价。 赌,是一种病态,就和毒品,吸烟一样害死很多人。我爱我妈妈,我知道如果她这样下去,不会快乐。

我希望我做得到,不只养活我一家人,同时,可以让他们感觉到真正的快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